針對「卡神楊蕙如案持續延燒,台北市政府政風處調查該案,爆出楊的易始公司疑有「一票兩報」鑽法律漏洞等情況,報告上午11時已移交給檢調。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日)受訪說明,政風處調查後發現,會計師簽證與原始憑證確實有些數字落差,加起來大概有百萬元以上。對於北市府體育局是否被蒙在鼓裡,黃珊珊強調,體育局是看簽證的,簽證確實是這樣,就會按照簽證撥款。至於簽證有沒有不實?「那不是我們能夠控制,會計師拿不實簽證是犯法的」。

黃珊珊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調查報告內容,黃珊珊提到針對體育局分擔經費的部分一項一項的項目跟內容進行了解,體育局的驗收是依照會計師的簽證,會計師簽證說花了這麼多錢,按照我們跟他們分攤經費的原則,核銷是沒有問題,但是政風處進入調查後,除了會計師簽證外的原始憑證再去了解,發現可能「原始憑證跟會計師簽證中間有一些不符的地方」,會計師簽證可能有項目這麼多,可是憑證可能少了一些,中間有一些差異的差額,覺得有些不對勁。

黃珊珊表示,針對一些異常或不符也請楊蕙如所屬的易始公司提出相關的憑證,可是給了快一個月時間也沒有出來,所以北市府認為可能有所謂簽證不實、虛報的問題,但市府並沒有司法調查權,沒有辦法強制處分、搜索扣押,所以將把憑證跟當時核銷驗收的資料,全部送到檢調,交由檢調調查。

對於差額多少,黃珊珊指出,加起來大概百萬以上,坦言「憑證跟簽證內容有些距離」。

媒體詢問,北市體育局是否也被蒙在鼓裡?黃珊珊說,體育局看簽證,簽證確實是這樣,就會按照簽證撥款。至於簽證有沒有不實?「那不是我們能夠控制,會計師拿不實簽證是犯法的」。

現場記者追問,有無包庇問題?黃珊珊強調,中華民國相信簽證不是只有台北市政府,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年報都是會計師簽證,會計師簽證的東西,「我們如何包庇?」如果那是假的,是會計師自己要負責任,也不可能去跟會計師串供包庇,對方拿簽證是這樣,我們就按照簽證辦事。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