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今天(2日)「迫降」在新北、宜蘭交界的「烘爐地山」,造成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名軍士官罹難。而沈一鳴上將其實是在去年7月1日才接任參謀總長職務,到今天才剛滿半年。

沈一鳴接任參謀總長職務當天,由國防部長嚴德發代表蔡英文總統頒授「二等寶鼎勳章」,肯定沈在任職國防部副部長期間,對建軍規劃及戰略前瞻等工作上的卓越貢獻與付出。

沈一鳴上將,62歲,空軍官校68年班、空院81年班,外文能力好,曾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碩士;歷任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空軍司令及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而沈上將有兩件事最為人所知,一是幻象戰機「種子教官」中的首席試飛官,二是1979年開始的極機密的「大漠案」,該案派遣包括飛行員、地勤在內空軍官兵,對外以沙國名義,軍援與台灣無邦交的北葉門共和國,一直到1990年結束,前後派遣12梯次,沈一鳴是參與第8期的飛官之一。

沈上將在軍事圈中有「儒將」的美譽,溫文儒雅、待人和氣,很少疾言厲色,處理事務強調科學證據與專業分析,甚至在3C產品的使用及知識遠超過年輕的部屬,實在不像是已經60幾歲的人。之前接任參謀總長時,被認為有利於印太戰略的友盟合作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