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今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同時也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昨天發表聲明,越南決心推動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聯合國大會去年6月選舉越南等5國為聯合國2020-2021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此外,越南也於今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越南政府將藉此展現越方對外政策,希望提高國際地位以及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越南南海議題的主張。

阮富仲表示,越南將於今年完成2016-2020年5年經濟社會發展計畫,並且舉行各級黨大會,為越共2021年13大做好準備。

阮富仲說,東協在區域結構扮演核心角色,各國都希望與東協加強合作。擁有6.5億人口的東協共同體在各方面不斷發展壯大,且與各夥伴加強連結。此外,聯合國維持世界和平與國際社會安全,而安全理事會是扮演其中關鍵地位。

阮富仲指出,越南一貫主張落實獨立、自主、和平合作與發展、多樣化與多邊化的對外政策,積極且主動融入國際社會,越方有決心成功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與2020-2021年任期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為地區與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

阮富仲指稱,越南以「齊心協力與主動適應」作為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的主題,以「越南:永續和平的可信賴夥伴」作為擔任2020-2021年任期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主題。

他說,越南重視地區和世界和平、合作與發展的共同利益,推動多邊主義、以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為基本原則,為解決全球和地區的共同挑戰做出貢獻。

越南曾於2008-2009年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這是第二次當選。越南也於2010年擔任過東協輪值主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