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美東時間1日報導指美國政府收緊簽證政策,中國赴美學生和學者簽證時常受阻,呼籲有意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應做好在國內發展的兩手準備。

美國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MPI)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財政年度美國簽發的留學簽證總數為78.1萬,佔全部非移民簽證的10%,與3年前相比下降逾兩成。相較於2015財年,2018財年中國學生獲得的留學簽證數量,下降54%。

新華社報導引述中國留美學生表示,中國學生辦理赴美留學簽證的週期變長了,讓準備赴美留學的同學及其家長都擔心,形勢對中國留學生不利。

報導稱,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美國知名大學的負責人近期對美國政府收緊留學簽證等做法提出質疑,認為製造人為緊張氣氛不符合美國大學開放、透明的辦學宗旨。

報導稱,有美國大學在重慶的招生人員表示,有意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應做好兩手準備,一是在選擇留學專業之前做好調研,盡可能避免出現因專業原因拿不到簽證的情況;二是在國內選擇好適合自己的發展平台,「做到去留兩從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針對中國赴美留學生成長放緩表示,美方一段時間以來採取的一些政策明顯地影響了美國的形象和聲譽,阻礙了美方與外界的溝通與往來,也損害了美方自身的利益。中美雙方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為兩國留學合作創造積極條件,推動中美人文交流不斷向前發展。

對此,美國國務院教育暨文化事務局主管學術計畫的副助理國務卿卡薩格蘭(Caroline Casagrande)認為,是美國高昂的學費讓學生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