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透露,若明年獲得民主黨提名競逐總統大選,不排除挑選一位共和黨的副手搭檔。俄羅斯媒體稱,美國總統選舉,通常總統候選人與副總統候選人為同一黨派,不過法律並未對此加以規範。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年11月3日舉行,民主黨正在黨內初選提名中,民調目前由拜登領先,他認為自己是最有機會贏過川普的人,能否吸收中間選民是關鍵。拜登曾擔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任副手,也有35年國會議員的從政經驗。

去年12月30日,拜登於新罕布夏州舉行造勢大會,他被問到「是否會選共和黨的人做競選搭檔?」拜登回應,「可能會,但現在還想不到具體會是誰。」他表示,共和黨內也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不過他們也得主動找拜登。另外,拜登也考慮選擇女性或有色人種做搭檔。

對此,俄媒報導指出,在美國總統選舉中,必須由總統候選人與副總統候選人組成搭檔共同競選,二者通常為同一黨籍,但法律沒有對此做出規定。

美國過去也曾出現過,總統參選人考慮跨黨派的競選組合,例如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John McCain)希望挑選當時具有民主黨籍的參議員李柏曼(Joe Lieberman)作為副手人選,後因無法承受黨內壓力,只好放棄李柏曼,改與阿拉斯加前州長培林(Sarah Palin)搭檔。不過,這場選戰最後還是由歐巴馬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