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依中國官方最新公布,目前27名肺炎病例,其中7人病情嚴重,為因應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31)日宣布,除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且即日起針對從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中國武漢市出現數名肺炎病例,網傳疑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引發中方民眾恐慌。疾管署上午已向中國疾控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窗口確認疫情訊息。中方傍晚回應,已派專家赴武漢,進行病原檢測及感染原因調查,且提供目前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的資訊,中方也表示,若有進一步消息,將及時通報台灣。

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稍早公布的訊息指出,近期當地發現27例肺炎病例,7例病情危重,都已進行隔離治療,有2例病情好轉。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燒,少數病人呼吸困難,呈雙肺浸潤性病灶,大部分病例為武漢市江漢區華南海鮮城經營戶,還沒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因應武漢市的肺炎流行疫情,為防範病例自境外移入,已依標準作業程序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的發燒篩檢、落實疑似病例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情形等詢問、健康評估及衛教宣導,評估疫情可有效阻絕於境外。

但為求慎重,自即日起,將針對自中國武漢直航入境的班機(每週12班)進行登機檢疫,防疫人員會登機除主動評估旅客健康情形外,也於班機上向旅客宣導相關預防措施,提醒旅客,10天內若有身體不適,應通報1922防疫專線,協助就醫。登機檢疫的施行期限,視中國疫情發展而定。

周志浩也提醒,目前除了是流感流行季節外,也是肺炎好發的時期,民眾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