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倒數計時,中選會今天特別提醒,自109年1月1日零時起至1月11日下午4時止,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與候選人或選舉有關之民調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而且,投票日當天零時起,也不得透過社群媒體或任何方式,為候選人或政黨助選及宣傳,違反者,處以新台幣50萬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而在投票日當天,這次選舉活動中爆紅的藍綠飛行夾克或國旗裝能不能穿?中選會表示,投票日當天不能從事競選、助選活動,這類飛行夾克夾帶政黨與候選人資訊,投票日當天不能穿著;至於單純穿國旗裝,沒有干擾投票行為者就不在限制之內。

中選會認定,藍綠陣營推出的飛行夾克,綠營有928民進黨黨慶的數字,藍營的胸前有「H」字樣,在投票日當天不能穿著;至於國旗徽章、國旗裝等物件皆屬於國家的象徵,不屬於特定人士,投票日當天可以穿戴,但要求選務人員「儘量避免」穿著國旗裝,以免引發誤會或聯想。

中選會特別提醒,穿著有特定號次、候選人名字的服裝都屬違法行為,還有在臉書或通訊軟體拉票助選,只要涉及特定的號次或對象,經檢舉後都會被裁罰;還有候選人團隊在投開票所外比手勢,結果被檢舉挨罰50萬元。

中選會認定韓國瑜陣營的深藍色飛行夾克「夾帶政黨與候選人資訊,投票日當天不能穿著」。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韓國瑜造勢會場常見身著國旗衣、揮舞國旗的支持者。因單純國旗裝屬於國家的象徵,不屬於特定人士,中選會認定投票日當天可以穿戴。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