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進黨所提出的反滲投法明 (31) 日將在立法院進行表決大戰,而作家楊雅晴之夫,新北地院刑事庭法官時瑋辰,自稱取得「植物精油療法職業技能」鑑定等證書,已具備到中國執業的資格,卻因此遭到院方警告處分。持有中國證照的民眾會不會被套用反滲透法,也引發疑慮。

新北地院表示,時瑋辰的行為遭到投訴,雖未違法,但因部分言行不當,牴觸法官倫理規範,決議建請院長予以警告懲處,現已轉陳司法院核備中。

時瑋辰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司法官學院第52期結訓,先前曾和多位法官一起為同婚釋憲案發聲,勇於發表時論,妻子是「百吻巴黎」爆紅的楊雅晴,時後來多次在貼文中分享精油使用心得,並考取證照,成為「另類網紅法官」。

時瑋辰被投訴原因為,因為考取中國官方執照,須承認,並遵守中國憲法為前提,投訴者認為,他的行為不僅言行不檢,且違反法官倫理。

新北地院表示,時瑋辰妻子楊雅晴以寫作及銷售精油等為業,他基於個人興趣,趁工作之餘和楊自費參加民間組織「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舉辦的「植物精油療法」課程,通過課後鑑定考試,由該會送由會址所在地中國安徽省職業投能鑑定中心,輾轉核發相關專項技能鑑定證書。

新北地院法官自律委員會調查後認為,時未違法,沒有國家認同問題,但他的部分言行牴觸「法官應謹言慎行,避免有不當或易被誤認為損及司法形象行為」的法官倫理規範,17日已決議,建請院長予以警告處分,並轉請司法院核備中。

為了反制中國勢力滲透台灣,藉由權勢與財力威脅利誘,影響台灣的民主,立法院民進黨團力推「反滲透法」,並預計在31日進行三讀,卻遭國民黨認為「該法草案嚴重影響人民權利義務,內容定義不清之處甚多,一旦施行勢必窒礙難行」而強力反彈。此次時瑋辰秀中國證照遭告誡,不免讓民眾對「反滲透法」到底適用哪些對象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