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邁入倒數計時,準備好要去哪裡看2020年第一道曙光了嗎?台北天文館精算出2020年第一道曙光將現身花蓮縣新康山(6時28分),平地部分,則是蘭嶼龍頭岩(6時32分)拔得頭籌,台灣本島平地最早曙光則是屏東縣鵝鑾鼻(日出時間6時35分)。除了這三處最早迎接曙光的地方以及經典日出景點阿里山外,《新頭殼》另整理5處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好地點,並告訴你為什麼非它不可!

一、音樂會徹夜歡騰迎日出:新北市 福隆

福隆今年依舊和三仙台、阿里山連線,北、中、東部三地民眾一同迎接第一道曙光。圖: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福隆、三仙台和阿里山是氣象局、林務局和觀光局共同挑選的3處日出勝地,福隆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雙溪河在此流入海,形成內河、外海,蜿蜒的水道與沙灘反射天光,在晨昏猶如明鏡。福隆腹地遼闊,加上周邊有完善的旅遊措施,一向是北部看日出的首選地點。今年跨年,政府也會持續舉辦福隆迎曙光活動,邀請樂團、藝人凌晨4點就開始接力熱唱演出,在日出前與三仙台、阿里山連線,跨越地理空間限制,讓三地民眾能共享第一道曙光的驚嘆。

二、雲海日出美景一次收:宜蘭縣 太平山

太平山翠峰湖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若幸運的話,就能看到湖面映照出曙光前的天空雲彩。不過,因為位處山上,想看到太陽躍上山頭、照耀大地的畫面得等到七點左右。圖:謝佳真/攝

太平山海拔約2000公尺,天氣條件允許的話,有機會同時看到日出和雲海美景,是非常受歡迎的迎曙光地點。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太平山2020年元旦日出時間預估在6點30分至6點50分間,元旦當天凌晨3點就開放入園,入園即可獲紀念編號書籤。

官方並推薦了6處最佳賞日出位置如下:

羅東林管處推薦太平山6大日出景觀點。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三、從觀星到迎日出:台東縣 三仙台

今年三仙台將舉辦觀星跨年、「福 仙 山元旦迎曙光三地連線」活動。圖: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提供

三仙台元旦迎曙光的活動將邁入第21年,2019最後一天晚上9點由交通部氣象局辦理「跨年觀星活動」開始暖身,用氣象局架設的高倍數天文望遠鏡觀星度過知性夜晚。清晨4點開始,各個樂團輪番上陣熱力開唱,現場有市集提供熱呼呼美食跟裝飾燈光愛戀拍照區,迎完曙光之後還有「地球愛乾淨」的淨灘、「蟹謝愛你」給寄居蟹一個家等活動,從跨年到迎曙光,用充實行程開展新的一年。

四、中部最佳賞日出點:南投縣 金龍山

金龍山是南投縣極富盛名的賞日出景點,斜射的日光照耀薄雲,將其染成金黃。圖:謝佳真/攝

南投魚池鄉的金龍山日出遠近馳名,不過這裡因為交通不方便,只能開車或參加旅行團前往,去過的人相較之下比較少。金龍山有3座觀景台,由高而低分別為一亭、二亭跟日出觀景台,觀景台之間都在步行可達距離。每個觀景台視角皆不相同,以二亭腹地最廣、日出觀景台視野最開闊。山谷間容易生山嵐,當日頭初上,光線逐漸散布到谷地間,將水氣染成金黃色,透過水霧投下千萬道光束,便是金龍山的經典日出美景。

五、南部日出攝影之王:台南市 二寮

二寮日出與金龍山齊名,可說是南部的日出攝影之王。圖:翻攝自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網站

台南二寮日出夢幻景觀成名已久,它跟金龍山一樣有壯觀的低海拔雲海,光線一層層地穿透山間繚繞的水氣,在陽光照耀下富有層次感,直接面對180度的遼闊無阻礙視野,二寮日出之美一看就令人難忘。觀賞二寮日出,建議搶先到觀日平台卡位,如果是自行前往,想要拍攝日出的遊客,最好半夜就先到定點等候,以免佔不到好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