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7)天在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最後一輪申論指出,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3次政見發表會中,都談到重啟特偵組的事,蔡英文強調,當初特偵組之所以被廢,是因為在馬王政爭的案子裡面,特偵組就是被前總統馬英九用來作為鬥爭的工具,顯示「特偵組」很容易成為總統清算政敵的手段。至於韓國瑜一再說「蔡政府」貪污,她說,這只是泛泛地用國民黨的邏輯想像,可是「你沒有拿出任何證據出來,你的經驗還是國民黨的經驗,你不瞭解民進黨」。

蔡英文在第三輪發言直嗆韓國瑜指出,「韓市長,我們在選總統,你講的事情都要有根據,你說我們貪污,貪污在哪裡?案件在哪裡?你沒有根據。」你只是泛泛地用你的國民黨邏輯想像民進黨執政一定貪污,可是你沒有拿出任何證據,你的經驗還是國民黨的經驗,你不瞭解民進黨。

對於綠電的看法,蔡英文也說,韓國瑜對於綠電的看法完全是錯誤的,完全是被那些企圖讓核電繼續下去的人所誤導的,我也解釋過好幾次,但是你不聽,你只選擇相信你要講的這些話。冬天風大,所以我們用風力發電,可以降載燃煤,減少燃煤,讓空污的情況可以改善。夏天我們可以用光電,因為日光很強,這就是綠能,不是嗎?夏天我們用很多光電,所以我們不需要燃煤,我們可以減少燃煤。冬天有風電,夏天有光電,有什麼不好?

蔡英文進一步解釋,「我沒有說用兩兆蓋電廠,這是民間的投資。」我們看到的,你不買光電、風電,你要去買核電,或買其他的電,它最後還是比綠能還要來得貴,綠能的價格是越來越便宜。歐美的初期價格都高過我們現在的初期價格,綠電一定是當你運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它的價格是越來越便宜,這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學。但是你選擇不聽,一個政治的領導人、一個要選總統的人是這樣的態度,「讓我覺得很失望」。

最後,蔡英文回應特偵組的問題,她說,特偵組之所以被廢,「我也講過了,因為馬王政爭的案子裡面,特偵組就是被馬總統用來作為鬥爭的工具。」它很容易成為總統清算政敵的手段,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廢特偵組。

至於在上次的政見發表會所講的那些社會矚目的大案子,蔡英文強調,只有林益世這個案子是特偵組辦的。許志堅、李朝卿、葉世文等都是大案子,但都不是特偵組辦的,還有你政壇大哥的案子,也不是特偵組辦的。這是我們所有在各地很辛勤的檢察官所辦的案子。這些正直的檢察官依法行使職權,我們才要讓他們有執行法律、執行正義的機會,讓司法回歸司法,這才是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