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3座降雨雷達今(27)日於新北市樹林區啟用,正式投入災害防救行列,中央氣象局表示,降雨雷達為天氣監測中的關鍵設施之一,未來將可提供更精準的降雨資訊,並提升大台北地區對淹水的預警能力,降低水災災損。

氣象局表示,為精進降雨及淹水的預警能力,自民國100年起陸續在南、中、北3個都會區各建置1部降雨雷達,其中高雄市林園南部的降雨雷達站率先於106年9月完成,107年6月也完成台中南屯中部防災降雨雷達站。

座落新北市樹林的北部防災降雨雷達則是於今(27)日正式啟用,由交通部祁文中次長、災害防救辦公室吳武泰主任、中央氣象局葉天降局長、經濟部水利署王藝峰副署長,以及新北市政府、第十河川局等單位代表共同剪綵,正式投入災害防救行列。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降雨雷達是天氣監測中關鍵設施之一,不僅能提供更精確的降雨資訊,有效管理水資源的調配與運用,也能提供大台北地區各更精進的降雨及淹水預警能力,方便水利單位強化地方防汛管理及調度。

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則說明,設置雷達站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要在觀測目標區內擇定站址,使觀測不被遮擋,並且儘可能與地方融合以保有當地景觀特色。至於北部防災降雨雷達之所以今(108)年才完成,是因為地處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因此須先辦理水土保持和須經過加強山坡地雜項執照審查才能開工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