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成長率創下30年新低,可能爆發「規模性失業潮」?!法新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1份重要文件,26條文齊發,要求把「穩就業」當成重中之重,防範「規模性失業風險」,嚴令各地區要第一時間處置因規模性失業引發的群體性突發事件,備受矚目。

中國官媒「新華社」25日報導,中國2019年1~9月,前3季度全國失業率3.61%,但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文章指出,當前中國外部不穩、內部矛盾,消費、投資和出口不斷放緩,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失速,2019年前3季度經濟增長率為6.2%,創下近30年新低,導致企業招聘縮減甚至裁員,勞動就業崗位大量流失,社會就業壓力上升。

因此,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詳列26條要求,明令各地方政府務必「全力做好穩就業工作」、「全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這份26條的條文出來後,引發各界關注。有中國學者表示,中國的民營企業提供約90%的就業,但面對美中貿易戰火持續、中國經濟下滑,各民營企業陷入倒閉或削減規模窘境,中國此條文無異在預告可能出現大量失業潮。

中國媒體則指出,12月以來,官方就圍繞「穩就業」這一重大民生問題打轉,中國國務院與有關部門密集召開相關會議,做出各種部署,國務院的這紙公文要求加強對企業金融支持,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增加就業,已經間接證實中國經濟的寒冬將至。

日前,馬雲在上海出席活動就爆料,他1天就接到了5通向他借錢的電話,1個禮拜就有10個朋友準備出售房產,顯示中國經濟現在的不容易。

中國網友也跟著看壞2020年的經濟,微博上對國務院的「穩就業」熱烈討論,有人表示這說明就業問題很嚴峻,「今年高校畢業生341萬人考研創歷史新高就是明證」;有人認為中國官方病急亂投醫,「說的好聽叫規範企業裁員,其實又把手伸到市場裡了,企業又要被捆綁著手腳一起陸沉了」。

中國城鎮失業率節節上升,至2019年9月已經高達5.2%,創下紀錄。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