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表示,俄國在研發新武器上握有強烈優勢,成為全球唯一部署超高音速武器的國家。

蒲亭在與高階軍事將領開會時表示,俄國如今是史上頭一次在研發全新等級武器上引領全球,不像過去是忙著追上美國的軍事水準。

美聯社報導,這位俄國領袖指出,冷戰期間,蘇聯無論是設計原子彈還是打造戰略轟炸機和洲際彈道飛彈,都落後美國。

蒲亭說:「現在的情況在近代史上堪稱獨一無二,美國現在正試著跟上我們的腳步。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擁有超高音速武器,更別提洲際射程的超高音速武器。」

美國國防部和軍事單位近幾年來積極開發超高音速武器,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8月表示,他相信美國距離開發完成「大概只是一兩年」的事,並稱此事為優先要務,軍方也致力於研發全新長程發射力。

美國同時一再警告國會,俄國和中國開發的超高音速武器將更難追蹤和防禦。

美國官員討論在太空鋪設一層感應器,以在更短時間內偵測到敵方飛彈,特別是更先進的超高音速武器的威脅。

另外,美國當局也研擬在太空部署攔截器的可能性,讓美方能在敵方飛彈來臨時,在推進器還在運轉、飛行的頭幾分鐘就將飛彈擊落。

蒲亭表示,第一個備有「先鋒」(Avangard)超高音速滑翔載具的單位本月開始服役,而空射「匕首」(Kinzhal)超高音速飛彈現已服役。

美國研發的超高音速武器。   圖 : 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