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第一波釋照競標今天進入第12天,暫時得標總金額已突破600億元!電信高層私下表示,目前標金已遠高於預期,直呼「太可怕」,希望第一階段競標能在本週落幕。

5G第一波釋照自10日開始競標,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共5大電信業者角逐廝殺,至今已超過兩週。目前總標金為新台幣609.55億元,遠超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設定的440億元目標。由於時值耶誕節,市場也形容「電信業者扮演耶誕老公公送國庫大禮」。

目前最熱門的頻段3.5GHz,暫時得標金為596.16億元;28GHz暫時得標金維持13.39億元,已連續40多回合「冷靜」,1800MHz同樣尚無人出手。

雖然NCC昨日啟動第2階段加速機制,以加快競標作業。但電信高層私下認為,機制並沒有加速落幕的效果,只是讓標金不斷墊高。而台灣標金會這麼高的原因,在於台灣市場這麼小就有5家業者,反觀韓國、中國等電信市場比台灣大的國家,都只有3家業者,導致台灣競爭激烈。目前600億元的水準已遠超乎預期,希望第一階段競標能至少在本週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