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驚一場!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25)日表示,於11月下旬接獲林口區公所通報,林口觀海橋下有1隻死豬,五股動物之家獸醫林洋演隨即就近趕往現場處理,後送淡畜衛所檢驗,所幸結果為非洲豬瘟病毒陰性,民眾不必驚慌。

住在林口區的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憑外觀看這隻大豬隻應是野豬,不是飼養的家豬,也聽在地農民說這附近確實有野生山豬出沒,然為使防疫無漏洞,動保處訪視附近3戶養豬場結果皆健康無異常,後續將持續防疫監控。

動保處表示,因為豬隻重達百公斤,又位於陡峭山岥草叢,人力無法將豬屍搬出,於是僱用吊車將這隻豬屍帶回解剖採樣,,所幸結果為非洲豬瘟病毒陰性。

另,依動物衛生組織(OIE)所公告疫情,捷克、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及中國大陸、韓國皆有通報野豬感染案例,動保處提醒養豬戶應加強補強豬場圍籬,阻止野豬進入,避免病毒藉此傳入。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民眾如發現有豬隻屍體時,請立即通報動保處,由動保處派員採樣送驗,同時呼籲養豬業者,如果發現飼養豬隻異常死亡或疑似感染動物傳染病,應立即撥打防疫專線29596353,通報動保處進行管控。

動保處提醒,如隨意丟棄斃死豬遭查獲,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規定最高可開罰100萬元,防疫視同作戰,非洲豬瘟疫情防堵刻不容緩,請豬農應加強自主防疫安全,持續落實廚餘高溫蒸煮,加強人車進出管制,確保防疫安全。

 

動保處表示,因為豬隻重達百公斤,又位於陡峭山岥草叢,人力無法將豬屍搬出,於是僱用吊車才將這隻豬屍帶回解剖採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