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球星厄齊爾(Mesut Ozil)日前批中共在新疆的種種惡行,紐西蘭橄欖球超級球星威廉斯(Sonny Bill Williams)23日亦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少數族群的方式。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24)日對此回應,不清楚外交部是否會回應其言論,「畢竟,大多數中國人對這個人並不太熟悉。」

厄齊爾13日在推特和Instagram上發文,並於「東突厥斯坦旗」上PO出文字,譴責中共政權焚毀可蘭經、關閉清真寺,將維吾爾男性關進集中營,強迫維吾爾女性嫁給中國男性,同時也批評全球各地的穆斯林國家對此默不吭聲。

威廉斯23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當我們選擇經濟利益而非人性時,是令人悲傷的時刻。」並放上一張畫上東突厥斯坦旗的手被畫上中國國旗的手握上,而代表新疆,這隻藍色的手還留著血。

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於厄齊爾的言論,回應「我可以告訴他,中國新疆當前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百姓安居樂業」,耿爽說,「我們也歡迎厄齊爾先生有機會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並反擊,只要他懷有良知、明辨是非、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他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新疆。

這次對於威廉斯的行為,《環球時報》指出,從推特頭像看,威廉斯已為人父,其言辭也提及「人性」,卻不知其是否了解近年來新疆反恐形勢,是否也想過恐怖事件中的無辜遇難者該去和誰辯論「人性」。

報導中提到,不清楚外交部是否會回應其言論,「畢竟,大多數中國人對這個人並不太熟悉。」

威廉斯23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當我們選擇經濟利益而非人性時,是令人悲傷的時刻。」   圖:翻攝自威廉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