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林佳龍今天到台鐵成功站視察「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新建工程計畫」,表示台鐵成功站至追分站雙軌化工程完工,是推動大台中山手線的第一步。

成功站至追分站間距離2.2公里,台鐵計畫由單軌擴充為雙軌,總預算新台幣15.405億元,工程內容包含路基、土建、軌道、號誌、通訊及電力工程。計畫自106年1月開始設計、施工,成功至追分站間雙軌通車部分已如期於本月月底完成,其他如月台、房舍更新、車站修整、無障礙設施等等旅運設備還在積極進行中,計畫預計109年底全部完工。

台鐵表示,成追雙軌工程為前瞻基礎建設,亦為海線居民轉乘高鐵之重要路段,完成後可縮短連通山海線旅客旅行時間、縮短列車班距,提高海線居民轉乘高鐵之便利性、節省時間成本及降低 CO2 排放等經濟效益。

林佳龍表示,成功追分雙軌化串連大台中山線、海線,是很重要的建設,可以把大台中透過台中山手線的下環串聯,讓台中高鐵站可以三鐵共站,不只是台鐵山線、海線,還有高鐵與捷運綠線,成為重要的轉運中心。

林佳龍指出,成功追分雙軌化是打造大台中環線的第一步,即將實現;大台中山海環線還在審查當中,也會全力來協助。

林佳龍說,他在擔任台中市長時提出大台中山手線構想,現在以交通部長身分來實現,目前已經跨出第一步。大台中山海屯與市區無縫整合,同時也可以將彰化、南投與苗栗整合到大台中生活圈內,成追線雖然小小的,意義卻非常深遠。

海線雙軌化已責成鐵道局研議,從竹南到烏日在海線92公里中還有40公里是單軌,將由交通部促成,預算大約250億元,路廊都是以鐵路局為主,不需要過多徵收補償,時間上也可以較快完成。

有媒體提問是否因選舉,近日多項建設提早完工,林佳龍回答,重大的交通建設要很多年的規劃與執行,絕對不可能突然間就完工。一些批評對工程人員並不公平,重大交通建設提早一天完成就能造福更多人,應該要秉持感恩的心感謝建設團隊。

大台中山手線就是台中山海環線,包括台鐵海線大甲到追分雙軌高架化、山線鐵路高架化由大慶延伸烏日、「上環彩虹線」海線大甲到山線后里東西向鐵路串聯與「下環微笑線」成功到追分雙軌化。全部完成後,可建構全程77.2公里環狀軌道系統。

另外,交通部補充,林佳龍在視察工程接受聯訪時,有媒體問及遠航停飛議題,提問是否能復飛與有無時間表,林佳龍部長主要表達目前全案由民航局依法審酌中,並無時間表,遠航最嚴重將面臨許可證遭廢止的處分,林部長同時也鄭重要求遠航無論廢證與否,都應負起責任,做好旅客與員工的善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