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度的越南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第13屆將在2021年1月召開,越南共產黨中央宣教部部長武文賞表示,有鑒於敵對勢力將加強破壞活動,因此會加強管控網路上假消息與「內容有毒、違反法律」的資訊。外界解讀這是預告將加強壓制異議的做法。

雖然距離第13屆越南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還有一年,但攸關新一代領導人名單,因此備受各界關注,越南官方更不敢輕忽。

越南《民智報》報導,武文賞要求宣教機構與各部委加強配合,主動鬥爭、駁斥與整頓網路上假消息與「有毒」內容,確保網路資訊的「良好環境」,以成功舉行越共各級黨大會與第13屆全國代表大會。

越南最近加強壓制異議,今年起實施「網路安全法」,加強打擊侵害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全秩序的網路犯罪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報告指出,越南最近加強羈押政治活躍人士,去年以來,良心犯人數增加近3分之1。近128名因表達異議遭關押的囚犯中,將近1成是因為在臉書等社群媒體張貼反政府言論而入獄。看來明年越南民眾在使用社群網路發表言論時,得更加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