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翁章梁今(23)日發表就職一週年演說,他宣示落實農業轉型,使嘉義縣走向工農大縣,並努力發展觀光,強化嘉義子地對故鄉的認同,且推動長照,將嘉義縣打造成健康老化的銀髮族樂園。 

翁章梁今天在創新學院舉辦就職週年演說,邀請觀光、農業、產業、教育等各界人士與會,包括副縣長吳容輝、秘書長羅木興、21位局處首長以及縣長夫人劉莉英都出席會場。 

他強調,嘉義縣農業在縣府團隊的努力及議員們的支持下,不僅編列了一億元的農業發展基金,更是成立了新農業發展委員會,以及國本學堂訓練專業農。 

翁章梁說,「投資嘉義、正是時候」,108年1月到8月,一共新增287億元投資金額,投資項目包含科技、航太、健康照護及旅館業等。未來也將增加多樣化的工業內容,同時也將創造出多元的就業機會。屆時三大園區加上大埔美、馬稠後全數開發,預估就業人口將有5萬人、創造產值則有2,100億元。 

在推動觀光旅遊的方面,翁章梁表示,目前嘉義縣的觀光旅遊軸線共有11條,分布在山海平原,未來的深度旅遊軸線將著重在親子旅遊,由點到線的的行銷強化,讓觀光活動產生產值。 

教育部分,首要做的就讓嘉義囝仔未來離開嘉義後,仍在記憶與情感上與嘉義產生連結;並且從小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能力與獨立思考能力,克服嘉義的城鄉不對等的弱勢,提高嘉義孩子的競爭力。 

嘉義縣的老年人口數全國第一高,翁章梁強調,縣府對老年人的照顧逐漸進步中,並輔導社區擔起照顧老人的責任;同時透過假牙的補助、營養觀念及運動的推廣,讓嘉義老人健康老化。目前嘉義縣長者照顧據點有232,村里覆蓋率則為52%,未來目標將會往65%持續邁進。

受到照顧的老人家雙手合十,向翁章梁表達感謝之意。   圖:蔡坤龍/攝

另一位受到照顧的老人家站起來向大家致意。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