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空汙一直都是民眾關心的議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3)日表示,孕婦死亡率現在是1990年以來的29年新高,嬰兒死亡率則是2009年以來10年的新高,控燃煤主要排放物SO2(硫氧化物)、碳氧化物、重金屬汞、鉻、鎳都跟空汙導致嬰兒猝死有關,建議政府應儘速停止燃煤電廠運作。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孕婦死亡率現在是1990年以來的29年新高,嬰兒死亡率則是2009年以來10年的新高,其中,高雄「站尾包衰」​,除了是肺腺癌發生率高、空污指數高和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最高的「悲情三高城市」,且不論是以0至7天的新生兒死亡率為準,還是以7至28天的新生兒死亡率進行統整,高雄嬰兒死亡率皆為全國之冠。

葉光芃指出,煤是萬毒之首,​燃煤排放的毒氣含有戴奧辛、​汞​、​砷​、鉻​等重金屬,​會影響兒童的腦心肺等器官, 美國每年有400萬新生兒出生,其中約有8%至16%的比率,血液中汞濃度超標,可能終其一生影響它們的腦部發育,而關煤可大為降低這些健康風險。

除了對胎兒的健康有影響之外,葉光芃表示,根據紐約研究顯示,關閉燃煤電廠,可以減少64.1% SO2(硫氧化物),減少39.6%CO(一氧化碳),以及減少45.6%PM2.5,更表示,比起補助試管嬰兒,關掉燃煤更助於生育。

而2018年加州大學研究發現,​加州關閉八座煤電廠​,​帶來了鄰近地區婦女生育率的提高,鄰近地區平均一年後每千名婦女生育率從45%增至53%,女早產率從7% 顯著下降5.1%。

葉光芃指出,已有許多的醫學證據顯示,關煤​可捍衛台灣​母親與嬰兒生命權,台健空盟呼籲各個黨派總統和立委候選人政見​,皆能夠​優先納入無煤台灣​,​孕婦胎兒新生兒及嬰兒皆永續健康​,​進而正視這個台灣新國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