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沿山公路上隱藏著一座華美的歐風原民教堂,教堂內部雖為歐洲的型式,裝飾上卻融合大量原住民元素,繽紛的彩球吊掛在天花板上,畫上原民傳統符號線條,歐洲和台灣原民跨越文化的美在此嶄露無遺。

屏東縣潘孟安昨日在臉書上放上數張教堂美景,並說「這麼美的教堂,不用遠飛歐洲,就隱身在屏東原鄉部落!」

照片中的「泰武佳平法蒂瑪聖母堂」由屏東縣霧台鄉神父杜勇雄設計,法蒂瑪聖母堂是他的第12座,今年10月初才完工。杜勇雄民國73年所設計的天主教霧台耶穌聖心教堂榮登「世界百大特殊教堂」,屏東縣府委託音樂家江敬業編寫「杜神父與他的12座教堂」,今年10月23日在泰武鄉法蒂瑪聖母堂發表,也讓法蒂瑪聖母堂的華麗驚豔外界。

潘孟安說,屏東沿山公路上,也座落許多不為人知的特色教堂,縣府前年啟動整修玉環天主堂,未來會挖掘更多寶藏分享給大家。

 

 

教堂中當然少不了經典的彩繪玻璃,當光線透入時景象神聖莊嚴。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聖母像也穿上原住民的服飾。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天花板吊掛大量彩球,上面的塗繪融入強烈原住民文化符號。   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