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囹圄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日前榮獲歐盟最重要人權獎沙卡洛夫獎,他的女兒表示,中國正對維族進行文化和民族的屠殺,呼籲歐盟對中國實施制裁。

歐洲議會18日舉行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頒獎典禮,由在美國讀書的菊爾.伊力哈木(JewherIlham)代表父親領獎。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Tohti)成了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和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後,第3位獲得這個歐盟最重要人權獎的中國人。

現年25歲的菊爾.伊力哈木在歐洲議會主辦的一場座談會表示,2013年,她與父親在北京機場搭機赴美,沒想到他在安檢時被攔下,這是她最後一次見到父親。

菊爾.伊力哈木表示,她父親一直努力推動維吾爾族和漢族的對話,督促中國政府落實新疆的自治,尊重維族特殊的信仰和文化,卻被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

她說,2年來,當局還禁止家人去獄中探望,由於她是全家唯一離開中國的人,她十分擔心父親和家人的安危。

菊爾.伊力哈木強調,中國以打擊極端主義為藉口,對維吾爾族進行文化和民族的屠殺,族人的信仰和語言備受摧殘,被集中關在營區的人身心嚴重受創,許多人甚至被刑求和殺害,她呼籲歐盟對負責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

自從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與全球17家媒體11月底披露新疆高壓政策的官方文件後,西方政壇譴責中國的聲音日益高漲。

歐洲議會在頒獎給伊力哈木‧土赫提後的次日即通過決議,對美國剛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法案表示歡迎,要求歐盟對迫害維族人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和凍結財產。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Bütikofer)在歐洲議會當了10年的議員,他說,從來沒看過歐洲議會對一個決議案有這麼高的共識。

包瑞翰還說,這些官方文件流出很不尋常,顯示中共高層有人認為沒必要對維族人進行這麼殘酷的壓迫。無論如何,中國政府此後再也沒有藉口說大規模關押維族人的營區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