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韓、罷韓大遊行和平落幕,挺韓方主辦單位估計有35萬人參與,罷韓方則表示約有50萬人上街遊行,所幸並未因此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展現高水準的民主政治素養。高雄市警局今 (21) 日增派數千名警力戒備,對於雙方和平表達意見,給予參與遊行的民眾高度肯定。

高雄市警局先前對今日的兩大遊行皆十分關注,除增派警力支援,也數度呼籲民眾理性、和平表達訴求;就連美國在臺協會AIT都發出警告,呼籲美國公民避免前往附近區域。警方也指出,部分民眾雖使用空拍機,但經警方勸導後,都及時降落。

高雄市政府及警政署分別於本局開設指揮所、應變中心,整合市府各局處資源,全力協助警方做好安維工作。警政署也調集北、中、南約1200名警力,全力支援本局,總計使用約3200名警力,強調務必在今日做好安全維護的工作。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和警政署長陳家欽都進駐市警局,防制可能發生的衝突和危害,高雄地檢署和橋頭地檢署共派出11名檢察官指揮,預防任何可能產生得突發狀況。

警方指出,主辦單位皆對於參與活動民眾的安全十分重視,除多次呼籲保持和平理性及互相尊重外,也對協調的安全事項,相當配合;尤其是空拍機的管理、管制措施,雖然仍有零星的民眾使用空拍機,但都在警方勸導後即時降落。

警方指出,希望未來在高市辦理的一切活動,都能依循警方的指揮及疏導,讓任何來高雄朋友歡樂地表達意見。

挺韓遊行的主辦單位要求參與遊行民眾穿紅白藍衣服,帶國旗遊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