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美貿易協定,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已透過電話溝通,並且達成了共識,川普也對外宣布,中國開始兌現承諾,大規模的進口美國農產品,目前雙方在安排正式簽署的作業,而習近平則表示,中美雙方已達成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以當前國際環境極為複雜的背景下,這樣的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和平和繁榮。

川普20日透過推特指出,他與習近平通過電話,雙方對於貿易協議有了一次非常好的溝通,且中國也開始兌現承諾,正大規模地進口美國農產品,目前正安排正式簽署貿易協議。而在本次的對談中,他與習近平不只有討論到中美貿易協議,還談及北韓、香港等其他問題。

對於中、美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日期,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曾在19日透露,非常有信心能在明年 1 月和中國簽署,目前協議內容僅剩技術進程,像是翻譯和法律審查等作業,雙方不會再針對協議內容進行談判。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對於中美達成經貿共識,習近平表示,開展中美經貿合作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現代經濟和現代技術把世界連成了一體,中美利益更加交融,雙方雖然在合作中會出現一些分歧,但只要把握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主流,始終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夠克服前進中出現的困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向前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願意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問題與川普交換意見,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對於和川普談話中提到北韓、香港問題,習近平認為,若要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各方要相向而行,保持對話緩和勢頭,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川普20日透過推特宣布,針對中美貿易協定內容,與習近平達成了良好溝通,目前在安排正式簽署的作業。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