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製的航空母艦山東號本月17日開始服役,成為該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但在軍事專家眼中,與中國從烏克蘭買來的遼寧號有著同樣的弱點。

網絡軍事媒體SOFREP稍早刊登美國軍事專家霍林斯(Alex Hollings)的一篇分析報導,指出山東號的服役無疑讓中國躋身世界7個擁有航母的國家之林,儘管關於什麼才是航空母艦的資格存在一些爭論。她指出,如果要用寬鬆的定義,美國可能擁有多達24艘。

霍林斯指出,山東號這艘航母與蘇聯製的遼寧號有著同樣明顯的弱點:這兩艘都不是核子動力。這意味著,與中國其他海軍一樣,這些航母的作戰範圍也受到極大限制。例如,美國的尼米茲號和福特級超級航母依靠核動力運行,並且在加油之間可以持續數年之久。當然,許多在美國航母打擊小組中航行的船隻仍然依靠柴油作為動力,但是美國龐大的軍事網絡和遍布全球的友好港口使藍色行動成為了美國海軍的生命。

中國海軍及其發展中的航母打擊組織缺乏這種全球加油站網絡。這使中國別無選擇,只能在自己的領土附近進行海軍行動。不過,這並不能阻止中國整理出精美的搖滾宣傳視頻。

然而,就目前而言,這種局限性與中國保護南中國海的近期目標相吻合。南海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航道,不僅資源豐富且具有戰略價值,而且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商船通過這個航道。中國將南海大部分海域劃歸己有,與國際上公認的其他亞洲國家的主張重疊。

由於中國在該地區的侵略舉動,美國和一些盟國已開始在中國非法擁有的領土上推動自由航行,以表明國際社會不願承認中國有爭議的擴張。

霍林斯說,在這種情況下,山東號這艘新航母將對南海乃至整個大太平洋部分地區的海軍競爭與作戰方式產生巨大影響。但是由於中國缺乏運營經驗,缺乏可靠的基於艦載機的飛機,在其母國港口之外也缺乏海軍基礎設施,因此,這種新型航母對中國海軍軍力提升,對於擁有福特級航母的美國和其他能力相近的國家而言,並不顯著。目前,中國海軍實力確實不斷增長,但想要作為全球大國,仍有很多問題有待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