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澳門回歸中國二十周年,昨(20)晚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文藝晚會。節目環節中,有一幕是全場官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齊唱《歌唱祖國》。在大眾大合唱時,新任澳門特首賀一誠、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賣力高唱,但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卻被鏡頭捕捉到「雙手交疊垂於大腿前,嘴巴未有明顯移動,目光呆滯。」

整場晚會中,一分三十秒不到的合唱片段,林兆波眼神放空的狀態持續四秒鐘!非常搶眼。針對林兆波的舉止,不難使外界解讀成「不合作運動」,尤其又是與習近平同場,以及在鏡頭前還敢不拍手。對此。許多網友表示「一個人的示威」、「沉默的抗議」。還有網友稱呼林兆波「勇武」,是「真香港人」、「學者的風骨」,甚至被視為「手足」。但也有一派的網友認為,因為林兆波擁有「英國籍」,無須向政權下跪。

林鄭月娥在 2017 年參選香港特首時,在「am730」的訪問中承認,一家四口均透過英國政府「居英權計劃」取得英國國籍。但林鄭在 2007 年出任發展局長就放棄英籍了,但其丈夫與兩個兒子仍擁有英國國籍。

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   圖:擷取自澳門日報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