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香港警方昨天公布查獲一起洗黑錢案,涉及支持「反送中」運動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設在匯豐銀行的帳戶遭關閉。匯豐方面今稱,關閉相關帳戶的決定與近日香港情況無關。

香港電台今天引述匯豐方面指出,在銀行的日常運作中,每當發現帳戶的交易活動與開戶時所陳述的用途不相符時,會盡力協助客戶提供所需資料。

匯豐稱,過去幾個月,一直與相關客戶保持聯繫,以便對方盡快提供所需資料,由於該帳戶未能符合相關要求,決定關閉帳戶。關閉任何銀行帳戶從來都不是輕率的決定,相關決定與近日香港情況沒有關係。

據報導,匯豐是於11月21日停止「星火同盟」帳戶的運作,其後暫停帳戶接收款項。

警方昨天宣布拘捕了4人,指控他們涉及與「反送中」事件有關的洗黑錢案,並凍結港幣7000萬元(約新台幣2億6000萬元)。

警方宣稱,事件與「星火同盟」有關,平台在過去數月籌得約8000萬元,聲稱用作支援「反送中」事件中的被捕人士,但警方發現有人把資金用作購買個人投資保險產品,以及可能用作支付年輕人參與活動的報酬。

另外,針對警方匯豐封閉有關帳戶,有「反送中」示威者在網上發起中午到匯豐總行及其他商場示威,但至今並未出現大規模示威集會。(編輯:繆宗翰)1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