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因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獨立公投,逮捕數名獨派領袖,歐洲聯盟法院(CJEU)做出最新裁定,西國最高法院必須立即釋放加泰共和黨左派(ERC)的領導人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因為他已經當選歐洲議會(MEP)議員,享有議會豁免權。不止璜克拉斯,包括流亡海外的加泰總理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與衛生部長康寧(Toni Comín),都當選議員,同樣享有豁免權。

外電報導,歐洲法院裁決被視為加泰獨派的大勝利,西班牙馬德里政府還沒有任何回應。

歐洲法院院長連納爾斯(Koen Lenaerts)表示,一旦當選歐洲議會議員,璜克拉斯等人就享有免責權,任何拘押都必須解除。歐洲法院這個裁決等於推翻西班牙最高法院在今年7月的裁定:不讓璜克拉斯停止審前羈押的判決。

今年5月,歐洲議員舉行選舉,包括普伊格蒙特、璜克拉斯等順利當選,但因為璜克拉斯參與加泰地區獨立公投遭到西班牙拘留,無法參加宣誓就職;今年10月,璜克拉斯更被判刑13年。至於普伊格蒙特與康寧等人,則在海外流亡。

歐洲法院19日晚二度確認,所有當選歐洲議員的西班牙獨派人士,都必須即刻獲得議員享有的豁免權,但西班牙政府還沒有做出回應,而璜克拉斯所屬的「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已提出「審判無效,立即將他釋放」的要求。

因為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加泰獨派領袖璜克拉斯,今年遭到西班牙法院判刑13年。   圖:翻攝自璜克拉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