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交通部統計,每年約有2000多人因酒駕被吊銷駕照而要重考,對此,交通部預告修正「酒駕防制教育及酒癮治療實施管理辦法草案」,明訂因酒駕遭吊銷駕照的駕駛,必須自費2800元上完15小時的酒駕防制教育訓練後才可重新考照,最快明年3月執行。

草案內容明定因酒駕被吊銷駕照的駕駛人如果要重新考照,必須自費新台幣2800元上完15小時酒駕防制教育訓練的一年內重新考照。

交通部表示,15小時課程中,道路交通法令、肇事預防處理與法律責任、酒駕生命教育各佔2小時,戒酒案例分享、酒精對人體健康心理及醫學分析各佔1小時,拒酒教育則佔7小時。

若民眾遇到生病、服役等重大事件而無法完成訓練課程,可中斷並在6個月內保留已上課時數;如果是上課日未超過全期受訓時數3分之1就中斷,可退還一半學費,在班時間已超過全期3分之1者,則不予退費。

5年內因酒駕遭到吊銷駕照3次以上者,除了必須要完成酒駕防制教育訓練外,還必須自費到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評鑑合格的醫療機構接受3個月以上 (至少6次)的酒癮評估治療,並取得完成證明書,交通部表示,這草案預計預告30天,預估最快明年3月1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