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北韓事務特使畢根將於19、20日訪問北京,因應中國和俄羅斯在解除北韓部分制裁方面的提議。

國務院發布新聞稿表示,畢根(Stephen Biegun)將於本週分別和日、韓官員進行會談,再前往中國與當地官員會面,「商討在北韓議題上,國際社會必須維持團結一致」。

北韓近幾週來進行一連串的武器測試,並和美國總統川普大打口水戰,緊張情勢升高,引發外界憂心雙方重返去年推動外交行動前的衝突路線。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決議草案內容,中國和俄羅斯16日提議解除對北韓雕像、海鮮和紡織品的出口禁令。草案的措施中也包括解除北韓勞工在海外工作的禁令。

俄羅斯稱,草案意在鼓勵華府與平壤對話。

美國國務院則表示,鑑於北韓威脅升高挑釁,拒絕開會討論非核化,還持續違抗禁令,續推大規模毀滅武器和彈道飛彈計畫,現在還不是聯合國安理會考慮解除禁令的時候。

北韓揚言,華府如未在年底前軟化立場,平壤將採取未明述的「新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