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德國政府內部因為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正出現嚴重分歧,因此德國昨日(17)確定將延後至明年初做出決定。該國電信業者則警告,「如排除華為5G,恐導致啟用時程延後數年」。

中美貿易戰延燒下,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領導的政府,盼能在不刻意排除任何國家或企業的條件下,更嚴格審查5G設備供應商。在政府內部未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偏右派的基民盟議會黨團副主席Thorsten Frei昨(17)表示,「各派別將於明年做出決定,並針對5G供貨議題達成共識。」偏左派的社民黨議員Jens Zimmermann也指出:「我們將會在明年1月訂出相關政策,而此規則將會更加嚴格。」

今年10月時,德國政府曾針對5G技術及條件審查制定規範,但該規範被視為偏向將華為納入5G供貨名單,造成Merkel領導的保守黨內部產生意見分歧。 強硬派認為應該要對5G供貨商啟用更嚴格的標準,來自任何沒有「憲法監督權」國家的供貨商,都應該被排除在該國的5G網路設備建置;至於溫和派成員則認為,只需要針對5G網絡的核心技術擬定更嚴格的標准。

儘管德國政府將延期做出決策,但目前德國的電信業者皆為華為的客戶,他們曾警告,如果德國政府排除華為進入5G供貨商鏈,恐怕會導致德國延後啟用5G服務的時程,且須多花費好幾十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