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帛琉長期面臨外交轉向壓力,美國駐帛琉大使提名人亨尼西尼蘭今天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中國惡行在太平洋區域到處可見,美駐外人員應公開批評此不當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9月30日提名美國駐坎培拉大使館政治顧問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擔任美國駐帛琉大使,提名案於10月15日送至參議院審議。參院外交委員會今天針對多項外交人事提名案召開聽證會,其中包含亨尼西尼蘭的提名。

亨尼西尼蘭外交資歷超過30年,他曾派駐夏威夷、斐濟及愛爾蘭等地。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及賈德納(Cory Gardner)皆在聽證會上關切中國在西太平洋行徑,尤其是北京2018年時曾透過觀光禁令,試圖施壓帛琉與台灣斷交並轉而承認中國。

亨尼西尼蘭表示,帛琉是個具戰略性地方,也是美國理念及價值的堡壘,但卻不幸成為中國霸凌受害者。亨尼西尼蘭指出,所幸帛琉意志堅決,繼續支持美國與以色列關係並承認台灣,若提名獲參議院確認,他將致力確保美帛關係強度在未來能持續下去。

亨尼西尼蘭說,太平洋地區站在美中競爭第一線,他曾以不同職務身分在太平洋多個區域服務數年,各地所面對的挑戰皆相同。

亨尼西尼蘭指出,他認為美國駐外代表有職責對中國惡意行徑作出反擊,並在適當時公開作出批評。他強調:「就我看來,(中國惡行)在太平洋各處都在發生。身為這個偉大國家(美國)的代表,我們有責任及義務公開批評如此不當行為,並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被問及帛琉怎麼看待美國國會正在推的「台北法案」,亨尼西尼蘭表示,若該法案能通過並成為美國法律,將會對支持像帛琉等國家有非常重要貢獻。他也指出,台灣是美國及太平洋地區重要夥伴,他認為美台能做更多來協助太平洋島國。

「台北法案」主旨為協助台灣鞏固邦交,法案呼籲美方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對台灣造成傷害的國家,應考慮「降低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參議院已在10月29日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參院版「台北法案」,眾院版本還尚待眾議院全院表決。

關於有報導指出,帛琉部分政治人物與中國人士共同參與飯店開發案,並轉而主張帛琉該在外交上承認中國,盧比歐詢問亨尼西尼蘭,該如何說服帛琉等太平洋國家,這麼做對他們長期來說並不利。

亨尼西尼蘭表示,貪污在小型國家中十分盛行,人們有時只專注在中國提供的機會,故美國駐外人員應點出這些所謂有利投資背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