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老牌大黨工黨在這次大選遭逢84年來最慘一敗,黨內路線與誰來接黨魁成為工黨的新任務。據報導,影子商務大臣朗貝里將獲黨內姊妹淘讓賢,成為角逐新黨魁有力人選。

英格蘭的老工業區和礦城與威爾斯部分地區等地,一向是工黨傳統票倉,銅牆鐵壁程度甚至有「紅牆」(red wall)之稱,但這次大選「紅牆」幾崩塌殆盡,連像英格蘭北部布萊斯谷(Blyth Valley)、勒克姆(Wrexham)等這種過去數十年都是工黨囊中物的選區,這次都失守。

工黨這次選舉暴跌59席,在650席下議院裡只剩203席。英國「衛報」報導,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已表示會交棒,只會留任到明年3月。

影子商務大臣朗貝里(Rebecca Long-Bailey)一直以來就是黨魁的熱門人選,預料她將會獲得工黨最大金主的英國鋼鐵工會聯合會(Unite),以及部分柯賓的盟友相挺。

● 星戰與曼聯迷 自幼即知民間疾苦

朗貝里是英格蘭沙福(Salford)選區的議員,在這次工黨一片慘敗裡她卻表現突出,競選期間的電視辯論還肩負起工黨發言人角色,質詢時也都力挺柯賓;而已在公眾建立起矚目形象的影子教育大臣芮納(Angela Rayner),則是另一角逐黨魁的有力者。

「太陽報」(The Sun)報導,現年40歲的朗貝里早年曾在當鋪做客服助理,她說這個經驗讓她更了解人生奮鬥過程,遠非其他學經歷可比;她也曾在電信客服、家具工廠和郵局工作,最後苦學考上律師。

在她的官網上,朗貝里形容自己是個驕傲的社會主義者與曼聯球迷,也說她喜歡老版的星際大戰電影。已婚的她是羅馬天主教徒,育有一子。她說因看到雙親與其他在地家庭所面臨的困苦,讓她很小就對政治感興趣,「我對所見的不平與不公感到憤慨,我想做些事來改變」。她在2015年當選國會議員。

● 姊妹淘讓賢 有望明年初接黨魁

不過衛報指出,芮納傳出有意讓賢給姊妹淘朗貝里,自己願屈就副黨魁。芮納的盟友表示,雖然芮納還沒做最後決定,但她在與同僚們的討論都已聚焦於副黨魁一職。

其他預料會角逐黨魁者還有影子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影子外交大臣索恩貝里(EmilyThornberry)、國會議員南迪(Lisa Nandy)及高知名度的後座議員菲力普斯(Jess Phillips)。工黨黨魁競選活動將在明年1到3月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