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不少民眾都有購買香菇乾貨的習慣,然而台灣目前並未開放進口中國香菇,近期也有立委於質詢中指出中國香菇走私後混充在國產香菇中之情形嚴重,為維護民眾食安及台灣菇農權益,消保處自今(108)年11月起,針對乾香菇啟動為期三個月的查核,首站查核地點為迪化街商圈,查核5家共12件產品,結果發現有6件原產地標示違規,農藥殘留項目則是全數合格。

消保處表示,本次「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將自今年11月持續至明年1月,首次查核行動已於本年11月8日在台北市迪化街商圈啟動,針對南北貨業者販售之散裝乾香菇進行查核,計查核5家,合計抽查12件。

而本次關於疑似混有中國香菇的抽查中,有2件標示「埔里冬菇」鑑定結果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1件標示「台灣香菇」鑑定結果性狀與日本、韓國香菇樣本相符,2件標示「韓國花菇」鑑定結果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均已涉及原產地標示不實。

消保處說明,如標示產地為台灣者,將由衛生機關逕行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理;標示產地為外國者(如越南、韓國、日本等),將由財政部關務署查證其產地,如經查證產地與標示不符,再由衛生機關依法處理。

消保處指出,中國香菇目前為禁止輸入品項,呼籲業者切勿以中國香菇混充國產或他國香菇進行販售,以免觸法。另提醒民眾在購買香菇時,盡量選購有產銷履歷標章及台灣香菇標章之國產香菇產品,品質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