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內政部長赫米嘲諷芬蘭新總理馬林,稱這位全球最年輕的政府領導人是「售貨小姐」,並質疑她管理北歐國家的能力。愛沙尼亞今天為此向芬蘭致上歉意。

路透社報導,現年70歲的赫米(Mart Helme)是極右派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EKRE)領袖,他昨天嘲諷34歲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和她的內閣,而執政聯盟5位領袖中有4位是35歲以下女性。

赫米在所屬政黨的廣播節目上說:「現在我們看到一名售貨小姐如何成為總理,以及其他一些街頭社運人士和未受教育人士如何加入內閣。」

赫米的言論引發反對派呼籲下台,而愛沙尼亞總統卡尤萊德(Kersti Kaljulaid)請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向馬林和她的內閣傳達歉意。

馬林是芬蘭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一員,曾談到自己出身弱勢家庭的經歷,她做過收銀員的工作,後來上大學並展開政治生涯。

馬林推文表示:「我對芬蘭感到極為驕傲,在這裡,窮困家庭的小孩可以經由教育達成人生目標,收銀員甚至能成為總理。」

芬蘭原總理李納(被圍者右)陪同新總理馬林召開記者會,馬林強調聯合政府還有許多工作待辦。   圖:翻攝自芬蘭社會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