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推升下,美股今天上揚,一連第3個交易日收在新高,台股昨天尾盤漲勢收斂,只收小紅。法人認為,台股大漲不易,但仍有機會挑戰12000點。

台股昨天收在11939.77點,上漲12.04點,成交值新台幣1356.06億元。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合計買超48.32億元,其中自營商買超25.64億元,投信買超1.87億元,外資及陸資買超20.81億元。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取得協議,但細節仍待磋商,也是投資人關心影響美股及台股走勢的重要因素。道瓊工業指數攀升100.51點或0.36%,以28235.89點作收。標準普爾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也都收紅,有利今天台股走勢。

另外,今天將舉行法人說明會的公司,包括力麗、力鵬、雙鴻、威潤科技等。

5G頻譜競標昨天完成第5天競標作業,累積標金為新台幣365.62億元。NCC表示,為了加快競標作業,今天起將啟動第一階段加速機制,限制各家業者的需求上限。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冠升表示,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電信股、產業龍頭股、股價漲多股等股價若能稍微回跌一些,把指數空間留一些給股價跌深個股,台股輪動就更漂亮了。12月16日股價跌深的中小型股,如散熱、IC設計、印刷電路板(PCB)、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出現跌深反彈,表現還不錯,頗有這樣的味道。

陳冠升認為,近期台積電及其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股價大漲,相關個股漲勢凌厲且出現噴出型態,因今明兩年許多半導體設備廠的本益比已偏高,不建議再去狂追,須等股價適度回檔再擇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