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體系之下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13日被美國網媒《AXIOS》爆出要求台籍員工需持有中國護照,才能繼續工作或被錄用。世銀目前共有3名台灣僱員,世銀發言人表示,即使僱員來自非成員國,但仍能持續保有工作。

世界銀行目前有189個成員國,台灣非其中之一,而在世界銀行員工中,僅3位是持台灣護照。根據《AXIOS》報導指出,世銀的人力資源部早前向員工表示,世銀只僱用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台灣人,即必須成為中國國民,在職員工及有意應徵世銀的台灣人才能獲得工作。

為此,世銀發言人指出,世銀高層已立即採取行動作出修訂,「世銀一直以公平原則聘用及對待員工。並且他強調,「若僱員來自非成員國或世銀集團沒有營運的國家,將能保有他們目前的僱用狀態。」

世銀發言人也指出,對過去慣例導致部分員工被要求取得另一本護照,成為該國國民才能就業,為此「感到遺憾」,並強調這與世銀的價值觀不符且已被補救,非成員國的員工仍然在機構內工作。

世銀進一步說明,該內部指導原則可追溯到1999年,但世銀從未採用成政策來執行,並且不是世銀《員工錄用原則》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