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表示,儘管需要翻譯及修改協議文本,但美中兩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總體完成」,且協議會在未來2年內讓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品增加近一倍。

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Nation)訪問說,協議文本會有一些修改,但「協議確實是總體完成了」。

萊特海澤指出,美中兩國高階官員正式簽署貿易協議的日期和地點仍在商榷中。

他還說,如果這項協議準備就緒,到了第2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品會增加將近一倍,且在未來2年內,中國每年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預計將增加至400億至500億美元。

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大約240億美元的農產品。

但萊特海澤強調,貿易協議的成功關鍵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官員的決策。

他提到:「最終,整個協議是否成功,將取決於中國是誰做決策,而不是美國這方。如果強硬派做決策,我們會得到一種結果,若是改革派做決策,那麼我們將得到另一種結果,而這是我們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