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竹林高中男子排球隊成軍不到1年,最近就以全勝戰績,勇奪108學年度男子排球乙級聯賽新北第一,一群高一大男孩在教練莊凱崴老師全心全意帶領下,創造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奇蹟,面對未來也更充滿信心。

竹林高中男子排球隊於108學年度男子排球乙級聯賽新北預賽中,連續擊敗板橋高中、海山高中及金山高中,取得五連勝,拿下新北市冠軍,暑假才成立的球隊,初試啼聲即有如此佳績,全校師生都興奮不已。

對於獲勝的看法,隊員們異口同聲地說出教練的名言:「我教的不只是排球,還有教育」,一語道出竹林排球隊的訓練真正重視的,不僅球技,而在於運動帶給孩子的啟發。

有趣的是,隊員幾乎每個人都可隨口說出一句名言,例如隊長林世評「沒有輸的比賽,除非你放棄」、副隊長譚皓予「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隊員張楷蓵「要當『人首』還是『人手』?」不論接觸排球的機緣為何,球員們都覺得在球隊中逐步建立自信,在教練的強力要求下,他們也都非常認同「要打球,也要拚課業」,因此課業表現都能維持前十名的水準。

高二的張楷蓵曾經迷失,完全放棄課業,只在意與朋友去哪裡玩,甚至到處惹事,他說加入球隊後愛上了球隊生活的單純,跟隊友們推心置腹相處,練球過程也讓他更能專注,課業一路進步到全班第二名,生活逐漸有目標。

羅翊偉讀升學班,自然科表現優異,曾被選進竹林知名的生物培訓社,但很有想法的他認為,追尋一種平衡也可以是生命中重要的目標,因此選擇承受各方壓力加入排球隊,事實也證明沒有所謂對錯,只有適合自己的選擇;雖然他現在還有理組轉文組等等的抉擇關卡,但還是很開心能在高中生涯,有機會在球場為自己、為隊友熱血一下。

曾在台北市帶領國中校隊連續取得乙級聯賽冠軍,並拿下全國第七佳績的教練莊凱崴老師表示,有不少球員是從國中就跟著他的,他對這些孩子有很強烈的責任感,尤其看到他們從排球運動中獲得向上奮鬥的動力,脫胎換骨,更是最感動的時候,他始終認為練球只是手段,幫助學生提升自己才是運動真正的意義。

一手促成排球隊成立的學務處主任陳兆信說,因看到莊老師訓練球員的理念與竹林的教育方針相當契合,特別禮聘莊老師擔任球隊教練,莊老師投入的心力、學生的轉變到今天展現初步成果,都令人相當感動。

校長顏麗珠說,竹林重視學生多元發展,因此成立排球隊,董事會也不吝提供豐厚獎學金及各項資源,都是希望給不同長才的孩子有發揮的空間;教育應注重過程,讓孩子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找到未來,才是最具意義的工作。

竹林高中男子排球隊的一群高一大男孩,在教練莊凱崴老師(白T恤者)全心全意帶領下,創造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奇蹟。   圖:竹林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