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天深夜宣布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政府也同步宣布雙方共識;但對於第二階段磋商何時開始,中方指將視第一階段協議落實情況,而非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立即展開。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晚11時舉行記者會宣布,,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基礎上,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中方也會考慮不實施原擬於15日生效的對美產品加徵關稅措施。

在中美政府同時宣布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川普推文說,下一階段的談判會立即開始,而非等到2020年美國大選之後。

對此,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在記者會表示,第二階段的磋商將取決於第一階段協議的落實情況。

據中國網直播,廖岷表示,「雙方現在剛剛就第一階段協議達成了一致,當務之急是把這份協議簽下來、落實好,發揮協議的三個作用:一是促進雙邊經貿合作,二是增進中美兩國和全球人民的福祉,三是穩定全球市場的預期」。

他表示,有關後續磋商何時開始、何時進行,都有待雙方工作層繼續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