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市於101正式推出年度跨年主題「#Surprise101」,台北101用辦公大樓的四周和大廳作為舞台,策展當代藝術,由外向內有燈飾裝飾藝術的「水晶大道」引爆打卡熱潮,今(13)天推出的當代藝術策展,與101董事長張學舜再度結合,以台灣花卉作為主題,由台灣花藝大師CNFlower凌宗湧操刀,設計出101首見的「島嶼花卉」,除了推廣台灣花卉結合藝術策展的強烈風格,現場還有陣陣的花草香嗅覺饗宴,讓台北101頓時化身充滿花香的藝術殿堂!

「島嶼花卉」展將台北101周邊變得綠意盎然。

打造當代藝術殿堂 辦公大樓繼朱銘雕塑展 力推島嶼花卉

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表示,台北101作為國際地標,最能夠表現的就是台灣的各種美好與延伸自現代文明的台灣美感。「透過好的故事、活動和策展,讓台北101成為台灣當代生活美學的策展場域,讓來自世界的朋友看到都會驚豔,這就是台北101令台灣驕傲的地標精神。」張學舜表示。「因為我們擁有太多引以為傲的特有元素,像是分布縱深超過三千公尺海拔的台灣花卉,這並不是世界上很多國家能夠看見的,這就是得天獨厚。」

正因為得天獨厚的台灣花卉值得被世界看見,台北101與台北花市合作,精挑台灣優質在地培育花材,希望讓台灣花農努力栽培的美麗花卉,以策展的姿態優遊於挑高的台北101辦公大樓大廳裡能顯得相得益彰;台北花市副董事長呂瀅瀅指出,「綠,讓人心情放鬆;花是幸福與祝福的媒介。植物可以讓 一個空間感覺到活力與生命力」呂副董事長認為,花卉不僅是美的體現,更具備了療癒身心的能力,台北花市努力將台灣花農精心栽種的各式花卉透過台灣最美的室內公園向世界推廣,也是結合文化和美學的當代藝術。

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認為,融入人文、藝術、時尚、創意、浪漫的現代美學才是最有力量的文化影響力,因此此次結合台灣花藝大師CNFlower設計總監凌宗湧,用台灣專屬花卉的特色,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當代藝術造景,其中代表台灣花卉之美的大型裝置藝術利用花種特色,耙梳出專屬台灣文明的多元美學狀態,堪稱國際花藝界創意之選。

室內空間綠意美學突破 與國際碰撞 台灣地標溫室 用花香征服旅人

凌宗湧表示,「島嶼花卉」利用亞熱帶植物的色彩及葉形特性與溫帶的花草花園嘗試結合,創造協調的畫面共鳴,都是為了讓台灣美學狀態有更多的可能性與國際碰撞。由於如何讓室內空間有更大的綠意效果,是近年內全球人們都在追求的方向,因此本次大膽嘗試將喬木搬進光線充足的台北101內,用喬木的垂直高度,為現場挑高空間創造更多綠意的存在,同時也凸顯室內建築的挑高美學。同時,季節性開花的草花讓四周落地玻璃的空間從辦公大樓理性瞬間成為玻璃溫室的概念,讓每一個在這垂直社區過往的人們都能被花朵的美好所吸引及療癒,特別是花草香的自然風味立刻喚醒的清新感,讓「島嶼花卉」獨領風騷,齊享視覺、嗅覺雙重感官與能量。

凌宗湧(右一)解釋設計內涵。

CN Flowers花藝大師凌宗湧說,「花草展現都會中的現代和文明,熱愛草花的我們,總是順著自然的脈絡去尋找解答。這一次,我們在最具代表性的台北101大廳,與台北101以及台北花市合作,透過只屬於台灣的草花樣貌,詮釋得天獨厚的氣候多樣性,用台灣的顏色訴說那天時命定的美好。」

台北101的一場聖誕,一次團聚,一心期盼,讓所有不可思議的美好巧妙地結合成最浪漫清新的城市花園,讓身在台灣的你我,一步步走入只屬於2019的台灣聖誕,而這樣的氛圍將會延續到明年元宵,讓新曆與農曆年的雙跨年,賦予整體的優游感受。呂瀅瀅不斷將台灣花卉容入生活佈置為主題,持續推動,這次以當代藝術為主題,又是成功的新亮點。

(左起)張學舜、呂瀅瀅、凌宗湧為「島嶼花卉」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