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今天敦促庭上法官撤銷指控緬甸種族滅絕的案子,警告此案恐會讓洛興雅危機再起。先前已有將近75萬名洛興雅穆斯林被迫離開家園。

法新社報導,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Suu Kyi)在國際法院(ICJ)3天聆訊後,於終結辯論中向法官發出嚴峻警告,宣稱法官如果讓甘比亞控告緬甸的案子持續進行,恐將「破壞和諧」。

翁山蘇姬曾因抵抗緬甸軍政府而獲國際讚譽,如今卻為同一批軍事高層辯護,讓她的國際人權鬥士形象嚴重受創。她甚至秀出近期足球比賽照片,證明2017年被暴力事件影響區域,現已重返和平。

身著緬甸傳統服飾、頭上插著花朵的翁山蘇姬說:「我祈求你們以智慧與正義願景做出的決定,將幫助我們在差異性中創造團結。」

翁山蘇姬在短短6分鐘聲明中還說:「種種會讓剛建立脆弱信任根基的群體之間產生懷疑、猜忌或怨恨的行動,都可能破壞和諧。」

翁山蘇姬指出:「讓持續的內部衝突劃下句點…是我國最重要的事,但避免在若開邦(Rakhine)北部2016至2017年內部武裝衝突再起,也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