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昨天無預警宣布暫時停業,遠航董事長張綱維經過一天神隱今召開記者會,解釋停飛是場烏龍,並希望下午就能復飛。不過交通部民航局已發出公文,要廢止營運許可並罰金,現在待交通部同意。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公開場合前受訪表示,遠航停飛又復飛已經對旅客和旅行社造成影響,也造成員工衝擊,會先要求遠航處理好財務問題、處理旅客票務問題,請民航局了解後才會考慮同意遠航復飛。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出席來台旅客破1111萬人次儀式前接受聯訪,表示遠航今年5月就發生過類似情況,現在已經是第二次,遠航透過書面、記者會方式說明已經對旅客、社會大眾造成困擾,也對員工心理造成衝擊。

林佳龍說,公司財務狀況不會影響飛安,要求遠航依照規定讓老舊飛機退場,並加強遠航採購、租用新飛機的飛安監理。

林佳龍表示,會先要求遠航處理旅客退票、簽轉、旅行社補償、保障員工權益,盡快改善造成的損害,民航局也會去了解員工的心理衝擊,做到飛安最嚴格的標準。至於是否復飛,下午民航局會開會討論,一切依法處理。

民航局昨日表示,依據民用航空法第48條規定,民用航空運輸業應於停業或結束營業前提送結束營業計畫,申請民航局核轉交通部核准,並於核准之日起60日後始得停業或結束營業。遠航自明日如有停止營業之事實,因嚴重侵害公眾利益違反規定,民航局將依民用航空法第112條對公司進行處罰,最重處新台幣300萬元罰鍰並報請交通部廢止其許可證,另移請檢方對負責人進行調查,依民用航空法第110條之3規定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億元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