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1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演說,由於內容未提到日本將提高減碳目標及放棄燃煤電廠,讓部分成員國代表團成員表示失望,也獲環團頒發「化石賞」。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小泉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COP25,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演說時,向各國說明日本致力對抗地球暖化的對策與成果,不過,因為未提到外界關切的燃煤電廠何去何從及提高減碳目標等,會場也出現一些失望聲音。

小泉說,日本已連續5年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各地方政府也宣示以2050年作為零排碳的目標,確實地朝向伴隨成果的「脫碳」方向行動。

不過,談到燃煤火力發電,小泉說,他明白日本遭到國際社會的批評,「但很遺憾現場無法和大家分享有關燃煤發電的新政策」。

另外,這屆會議焦點在於各國能否達成提高減碳目標共識,但小泉也沒有提到日本是否會提高減碳目標。

西班牙代表團成員說,日本應該轉為用再生能源發電,但卻沒有宣示新的行動方案,令人遺憾,「只能期待其他的國家」。

衣索比亞政府代表團成員說,燃煤發電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先進國家不該一直使用燃煤電廠,「不是寄望未來,而是馬上採取行動來阻止燃煤發電」。

會場外的環保團體,也二度把「化石賞」頒給日本。化石賞是由全球各地1300個環團組成的團體,在COP25會期間頒發給對全球暖化消極以對的國家或地區,具有諷刺意味。

選擇把化石賞頒給日本的原因,主要是小泉的演說沒有宣示要放棄燃煤電廠及提高減碳標準。

場外非政府組織成員之一的美籍男子說,這表示對日本的高度期待,明年東京就要舉辦奧運,希望日本能停止支援燃煤相關產業,展現出國際性的領導力。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日前表示,「希望將燃煤電廠留作發電選項之一」,表達日本政府除了繼續燃煤發電,也將以透過技術研發減少排碳作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