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不分區排名第四立委吳斯懷未來如果進入立法院,總統蔡英文今(12)日表示,行政部門對相關資訊的給予和掌握要考量國安需求,也要把標準作業的程序重新檢查一遍。立法院要重新檢討是否有國家機密資訊被濫用流出,需要仔細考量。最後是檢討現行法律是否需要進一步強化。蔡英文今日上午參加「小英發言人一起吃早餐」直播活動。

今天是選戰倒數30天,蔡英文表示,她都按照既定的節奏打選戰,穩紮穩打、不放鬆,最後階段希望集中所有力量,請所有支持者都去投票

蔡英文說,「最後30天對我來講,壓力還是很大,畢竟我還是現任總統,有很多國家事情,老實講,只有總統能做最後的決策」。總統不是朝九晚五,隨時都有情況要下決定,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要掌握。

針對對手批評總統公私不分?小英總統強調,社會應理解總統肩負的責任,除了國事之外也要兼顧競選連任,因此工作量增加很多。此外總統的工作性質本來就是24小時,講這些話的人可能把總統當成朝九晚五的工作,但事實上並不是。

對於網友提問,最後30天如何與泛綠政黨團結整合、分進合擊,以及台灣派、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台灣派,三派之間如何整合,蔡英文說,現在確實是最重要的時刻,」不希望浪在政治口水與政治攻防當中」,希望所有候選人都能在此階段把想法與政策說清楚;對未來也提出許多方案與想法,讓全體選民對現在的執政者有信心,對未來更有信心,這都是團結的基礎。

網友也問「下架吳斯懷」議題,但國民黨仍將其排在安全名單中,若他進入國會,缺乏現有法律的限制,蔡英文說,現行體制產生這樣候選人,相信全台灣選民都會思考,大家對這樣的候選人有種憂心,也因體制關係無法用選票表達擔憂。因此行政部門對相關資訊的給予和掌握要考量國安需求,也要把標準作業的程序重新檢查一遍。第二,立法院要重新檢討是否有國家機密資訊被濫用流出,需要仔細考量。最後是檢討現行法律是否需要進一步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