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聲稱,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是他的情報上司;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提到,向心和他身邊數人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單位間有千絲萬縷聯繫。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王立強指稱的前上司向心與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之間有諸多關係,這個機構成立於1998年,於2008年撤銷,曾涉及竊取軍事機密和政治干預等質疑。

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Policy Institute)的新報告,向心與中國首名女性中將聶力有聯繫,她曾任國防科工委副主任。

報告確認與向心往來的6人也與國防科工委有關係,且向心旗下一家開設於1994年的公司登記在英屬維京群島,名列揭露避稅醜聞的「巴拿馬文件」黑名單上。

根據這份中國議題專家周安瀾(Alex Joske)撰寫的報告,國防科工委位於解放軍商業活動的最前線,且「具有國防科技情報中樞機構的角色」。

正向澳洲申請庇護的王立強自稱在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工作,且這間公司只是掩飾中國情報活動的幌子,滲透到香港的大學和媒體;還說他拿到偽造的南韓護照,前往台灣,意圖擾亂選舉。

王立強也告訴澳洲當局,聶力和身為解放軍上將、曾任國防科工委主任的丈夫丁衡高,於1993年把向心派去香港從事情報工作。

向心與妻子龔青11月在桃園國際機場被警方攔下,檢察官正調查他們的行動,並限制他們出境台灣。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指出,向心於2008年成立國防科技投資基金,由聶力掌理。

報告提到,龔青曾任職於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美國國會研究處(CRS)形容,這所機構是國防科工委情報研究單位的對外名號。

此外,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投資的一家公司主任龐維忠(Pang Weizhong,音譯)曾是兩家國防科工委關係企業的行政主管,中國創新投資公司2003年到2005年的的執行董事李同玉(Li Tongyu)也曾是國防科工委在香港一家公司的執行長,行銷中國軍方為外國客戶發射衛星業務。

另一名與向心關係接近的羅秀卿(Luo Xiuqing)在兩家國防科工委督導的國防企業擔任高階行政主管,之後加入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於2003年到2005年擔任執行董事及董事長。

王慶餘(Wang Qingyu)於2005年到2009年擔任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董事長,他曾是國防科工委管理的一所大學校長,也是中國最大武器製造商之一的行政主管。

還有一人名為郭亦軍(Guo Yijun,音譯),他在國防科工委旗下最有名的一家門面企業「新時代集團」投資的公司擔任總經理。

「澳洲人報」提到,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指王立強明顯不是專業情報員,但王立強也並未如此自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