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今天澆熄波音(Boeing)認為737 MAX系列客機可望今年重返天際的希望,同時,國會議員在調查為什麼在發生第一起空難後,FAA沒有馬上祭出禁飛令。

FAA署長狄克森(Steve Dickson)在出席國會聽證會前接受訪問,他告訴美國財經媒體CNBC,737 MAX機型飛機無法在2020年前獲准復飛

波音737 MAX在5個月內發生兩起空難,總共造成346人喪生,這款飛機是在第2起墜機事件發生後,於今年3月陸續遭到世界各國停飛。

法新社報導,狄克森表示,批准波音737 MAX回到天際的程序,還有10到11個里程碑得達成,包括一次認證飛行,還有關於飛行員培訓要求的公眾審議期。他說:「光是這樣算起來,禁飛就將延長到2020年。」

波音一直致力在這個月獲得監管機關認證,預計在明年1月讓737 MAX恢復載客。但狄克森說:「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波音的計畫並非FAA的計畫。」

聯邦眾議院運輸與基礎建設委員會(HouseTransport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Committee)聽證會提出的問題,許多都聚焦在為什麼在2018年10月第一次發生墜機事件後,FAA沒有更強勢地採取行動。

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發生墜機案後,FAA沒有馬上祭出禁飛令,而是到了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今年3月發生悲劇後才禁飛波音737 MAX。

這段期間,FAA要求波音修正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過程由FAA監督,並向全球機組人員發布指導方針,說明如何因應MCAS問題。

在今天的聽證會上,率領國會調查的俄勒岡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迪法索(Peter DeFazio)提到FAA內部風險分析的發現,指出MCAS故障問題如果沒有修復,波音737 MAX在預計服役的10多年期間,可能發生多達15起類似慘重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