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一事表示,華為願意與美國政府商議和解事宜,但前提是以事實為依據,不可能透過簽認罪協議來尋求和解。

美國司法部在紐約東區法院對孟晚舟提起刑事訴訟,罪名包括銀行詐欺、竊取商業機密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逮捕,她的引渡庭預定2020年1月20日展開,華為對相關指控一概否認。

《財新網》報導,華為公布了任正非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採訪的內容。當記者問到,華為是否願意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以罰款換取美國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申請時,任正非表示,美國政府並未跟他商量過此事。

但任正非也表示,「律師與檢方在法庭上的辯論,是一個比較高調、大聲的談判。但大家若能先把事情搞清楚,之後可以是比較低調、小聲點的談判。悄悄地談一些交換條件,這也是談判的一種。」顯然任正非並不排斥與美國政府商議和解事宜。

不過,任正非也強調,協商和解協議必須基於事實和證據。基於原則,華為不可能與美國簽署認罪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