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晚近經濟成長亮眼,在美中貿易戰後,更多外資注入這個本來就已經很活絡的地區。東協各國也紛紛祭出政策來爭取外資。柬埔寨昨天便在靠近泰國邊境的地方開設了一個新的工業園區,希望在泰國工資上漲的情況下吸引製造商,打造新的東南亞樞紐。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柬埔寨波貝經濟特區 (Poipet) 面積約70公頃,位於泰柬邊境,距離曼谷有四個小時的車程。是從曼谷一直延伸到越南胡志明市的經濟走廊的重要紐帶。

該園區的房地產由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負責。住友電子的子公司住友電子製造公司(Sumitronics Manufacturing)已經在那開設了一家新工廠。

柬埔寨的勞動力成本約為泰國的一半。符合條件的公司還將在波貝經濟區享受稅收減免和其他特權。

金邊經濟特區執行長上松裕士(うえまつ ひろし)強調,在柬埔寨生產成本非常便宜。該公司為柬埔寨多數股權,日本房地產公司Zephyr則持有15%的股份。

柬埔寨也有其他的工業園區交由日本商社管理。豐田通商株式會社 (Toyota Tsusho Corporation) 便曾於2016年設立波比科技園區 (Techno Park Poi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