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中國擴大對緬甸的影響力,印度將加速把俄製基洛級柴電潛艇辛杜維爾號(INS Sindhuvir)移交給緬甸,緬甸並預計在明年3到4月開始利用這艘潛艦訓練操作人員。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沒有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印度很快就會把這艘基洛級(Kilo-class)潛艦租借且移交給緬甸,緬甸也準備在2020年3到4月間利用這艘潛艦訓練潛艦操作人員。

不過,對於這項消息,印度海軍不願意評論。

這艘被印度命名為辛杜維爾號的3000噸柴電動力潛艦,可能已經使用31年,但多年來一直由印度和俄羅斯定期翻修,最近一次更在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濱海城市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的印度斯坦造船廠(Hindustan Shipyard Limited)進行現代化改造工程。

消息人士說,在把辛杜維爾號潛艦租借給緬甸前,印度海軍一直在維沙哈巴南的沙塔瓦哈納(INSSatavahana)潛艦學校訓練來自緬甸的水兵,使他們懂得如何操作潛艦,過去幾年更派遣機動訓練團隊到仰光協助緬甸訓練潛艦人員。